top of page

[ 英國紀念品 ] 讓人又愛又恨的Marmite 馬麥醬

Updated: Sep 7, 2020

[ 英國紀念品 ] 讓人又愛又恨的Marmite 馬麥醬








你有聽過 Marmite 馬麥醬嗎?



Marmite 馬麥醬是一個出現在二十世紀初期所發明的"產物"

對,請容我用 "產物" 來形容它,我真的無法用 "食物" 來稱呼



當你來到英國之後,一定會發現,幾乎每個英國人的家裡廚房桌上,都會有一罐圓圓瓶身,棕黑色的瓶罐,外加一定是黃色的瓶蓋顏色

這,就是馬麥醬的標配外型與顏色



這個 "東西" 是由德國科學家Justus von Liebig所發明,他把啤酒酵母做 "濃縮" 然後 "發酵" 最後 "淬鍊" 成這個稱為 Marmite 的 "濃稠咖啡色的醬"



這個東西到底該怎麼吃呢?🧐



一般的英國人,就是把它拿來當果醬類使用,也就是平常烤過略為焦黑的吐司,上面先抹一層奶油,再來塗一些馬麥醬。


這,就是一般英國人自認早上最健康營養的早餐吃法,而且吐司還要烤到略為焦黑🤮🤢

(根本就不像2020年在台灣很流行的生吐司,那種鬆鬆軟綿的吐司該有口感)


我真的還是印象深刻,第一次到英國朋友家作客,他拿出奶油、果醬、馬麥醬讓我們配烤土司時,看著他們如此怡然自得地吃著奶油+馬麥醬,而我才吃第一口,就 (反胃) 想整個吐掉,雖然我最後一口吐司一口咖啡,配了大概半杯的咖啡才吃完一片吐司。


感覺就是鹹鹹甜甜又帶點 "微苦澀??" 甚至愛吃馬麥醬的亞洲朋友跟我形容會有點回甘


詭異的是

他就是顏色長得像深色蜂蜜,外加濃稠度很像巧克力


我曾經去住過青年旅館的早餐,有附上這個給房客食用,有人以為這是巧克力

結果,當你覺得是巧克力而塗上厚厚一層,以為是甜點,在你吃下去味道卻是帶點鹹味

超級反差的口感

你就會

在心裡與腦海中不斷想著,這種東西怎麼會被製造出現在這個世界上呢!!!!!!!!

而且還這麼受到英國人的歡迎.......



其實,根據英國當地朋友描述,MARMITE還可以用來料理,像是塗在烤肉上當烤肉醬,或是你要用烤箱料理時也可以拿來塗在上面。

甚至,可以把MARMITE加進牛奶裡面當作營養補充品,或是加到水裡面,當作感冒時的治癒。

有些人還會拿來燉煮食物

說起來,MARMITE 真的是百搭啊....



根據研究顯示,這個醬裡面富含有維他命B以及葉酸,如此具有營養的東西,曾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,軍人的口糧之一,也是當時人民的營養補充品。也成為,現在英國人早餐桌上必備,因為,吐司可以飽足感,加上馬麥醬"富含"的營養,成為如此實際的早餐。




我誠心認為,台灣早餐店隨便一家的土司夾蛋都贏過英國人的 吐司配馬麥醬



這大概就像是我現在還無法體會日本人最愛的納豆美味,我也無法認同英國人怎麼會這麼愛吃這種味道極為"複雜"的 "東西"


 


根據英國倫敦機場海關表示,他們一年當中,於機場登機前的安檢搜出最多的食品類違禁品第一名是 "馬麥醬" !!!!!



因為市售的瓶裝很少有小於100ml,所以都會被從登機行李當中給X光掃出來,這種 "濃稠醬體" 是被歸類為液體,單瓶不能超過100ml,所以都要在過安檢時被丟掉


在英國市售容量有125g、200g、250g、400g、500g


這麼多種容量瓶,只能說,到底英國人是有多愛吃 馬麥醬!!!!😱


出國旅行就不能放鬆好好玩,一定還要帶個馬麥醬出國配,才不會水土不服嗎 🤣😂




British Airways 英國航空100周年限量聯名






熱愛馬麥醬的英國人,就連成立於1919年8月的英國航空,英國航空還特別在企業的100周年,聯名推出慶祝英國航空一百周年紀念款



貼心的英國航空,特別推出70g的小型馬麥醬聯名款,就是為了讓大家出國也能買到馬麥醬。

是的,就是刻意做成小於100g的容量,但是,別人是加量不加價,這個縮小版70g跟你一般去英國當地超市買的200g是一樣的價格喔~

好啦,這是 "限定版" 英國航空100周年紀念版,比較特別唷~~


我相信,這個聯名款產品,英國人一定會買單,想必五月之後,會是機上熱賣商品


根據英國航空官方宣傳照顯示,這罐 BA100的限量版有可能出現在英國航空商務艙的餐桌上

當然,我個人是沒有太有錢到可以搭商務艙,無法親眼證實,是否英國航空商務艙會配備這款馬麥醬

但是,如果你是商務人士有錢人,搭商務艙提供馬麥醬配吐司,你看了會開心嗎!!!!!

好啦,反正我這輩子也坐不起商務艙,只能當個小資族,幹嘛替人家擔心這種事情呢,對吧 😅



[ 英倫紀念品 ]


如果你身邊有"非常要好"的朋友,你又打算要買英國紀念品回去給他時,誠摯推薦你買一瓶馬麥醬給他當旅行紀念品,想必是一個非常具有英國特色的禮物


這種東西真的一定要親自吃過,才可以體會他的口感,沒吃過,永遠只是聽別人說,聽別人形容,你是無法真的很貼切知道馬麥醬的真實味道








延伸閱讀不能錯過



 

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分享,也歡迎到臉書 Mr. Rabbit 歐洲行旅 幫我按個讚支持,非常感謝





1,023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