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英國服飾品牌打工面試

Updated: Sep 4, 2020




看到這篇文章的你

是否有想過去英國打工呢?




常有人說:

"倫敦居,大不易"

到了當地想要開始謀生時,更是深深體會其中的難處。



想要在大城市,找到一份餬口的工作,說難不難,說簡單也不簡單。


在倫敦找工作的日子,嘗試了許多不同行業的工作,也從這些不同行業的面試,慢慢去學習與了解不同產業的工作內容。


初期剛到倫敦的時候,我得到許多面試的機會。基本上,你只要願意把履歷投出去,不是太高過你的預期水平工作,都有可能可以得到面試的機會。尤其是服務業,餐飲類就是全年都很缺,但是在銷售類就是在夏天與冬天兩大折扣季之前,非常缺人。



那一年,在冬天聖誕節檔期之前,各大品牌都釋出許多職缺,在我投了一堆履歷出去之後,也接到許多品牌面試機會。

其中,我接到一個英國年輕潮流品牌(就是那個亞州人很瘋,S開頭的那個品牌)的面試機會。而這個英國S潮牌,是以線上官網投履歷為主,雖然有些品牌可以接受walk-in店投,但我一開始是在他們的官網上傳我的履歷,接著就收到來信,你可以登入預約面試的相關時間地點。



 

如果你接到面試,或是想要了解英國各個產業公司的營運狀況,推薦到下面介紹的這個網站


在面試之前,我先上網Google相關的面試內容,畢竟我以前在台灣也沒做過衣服銷售,在面試之前一定要先了解一下相關工作內容。再來,我的朋友圈之間也沒聽過有人在這個品牌上班,就只能透過Google來幫我。


->





在這之前,先介紹一個網站,Glassdoor


這個網站的英國版,你可以在上面找到一些公司的職缺訊息之外,這個網站你可以搜尋到各大公司的簡介與過去曾經去面試過的人,會在上面分享面試的經過。光是"公司簡介"、"薪資"與"面試經驗"這幾個方面的資訊,就超級好用且重要。


當你要去面試一間公司,最重要就是要先了解一間公司的營運概況,尤其是面試必考題一定是"為什麼你要來面試這個工作?"


一定要先認識與了解這項工作內容,才可以去回答為什麼自己要來面試。



網站上,還會有許多過去曾面試過這間公司的人,留言分享他們面試的經過。從過去面試者當中學到經驗,是對於面試有很大的幫助。你可以先知道這間公司的面試型態、面試過程、面試內容,進而去準備該如何展現最好的自己。




即使你不是要去英國工作

這個網站也是非常適合想要了解英國職場,以及各個產業的用人起薪資訊,可以給身在不同國家的人一個參考。

 


到了面試當天,我是被安排在攝政街(Regent Street)上的旗艦店面試,請記得不管是面試哪一種服務業,如果可以在面試之前提早到,先去了解該品牌的營運方式,有助於你在面試時的回答。所以,我當天就在面試之前,提早了30分鐘到現場,偷偷觀察店員上班到底在幹嘛,以及偷偷學一下他們怎麼摺衣服。



距離面試時間的前10分鐘,我就主動詢問店員,我今天有個面試該找哪位主管,店員就跟我說到一樓的結帳櫃台附近等。而我一走過去,真的就許多人等著要面試,而且一看就感覺是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人。



這一次的面試是團體面試,全部的應徵者會被帶到一個類似小會議室的地方,大概總共有十幾位被找來面試。



第一關: 品牌搶答抽考



是的,你沒看錯,第一關就是直接這麼刺激。


整個面試會有一位主管級的人在前面主持,四周還會有其他領導階級的幹部在旁邊觀察。主管會問很多關於該品牌的問題,讓我們這些應徵者搶答。完全就是有種,還沒進來這個品牌就要先很了解這個品牌。

問的問題有這個品牌是從哪一年開始,最初的設計師是誰,以及這個品牌的設計風格與理念,以及店鋪營造的風格......等等,各種與這個品牌有關的問題,是非常公開在網路上的資訊,但就是看你有沒有先查過。

在場,我是唯一一個亞洲臉孔的面試者,其他歐洲人(嗯....應該吧)都非常踴躍的搶答,大家舉手超級迅速。很多題雖然我都知道,但是就是還在腦中想著要怎麼翻譯成英文,就已經錯失舉手搶答的機會。這一關,即使你答錯也不會怎樣,答錯就會再讓其他人舉手發言,並且也會用對答討論的方式找到正確答案。畢竟,這就是你在這場面試的第一印象分數。別以為主考官旁邊那些職員只是來陪襯,團體面試就是隨時隨地接受其他人默默在為你打分數。

考完這些問題之後,主考者就會再一次介紹這個品牌,對,你又沒看錯,就是要考完你又再跟你講一次。以及,關於此次應徵的職缺工作內容,與你的工作福利。我還記得當時看到其中一項福利最讓我眼睛一亮就是員工價,平常這個潮牌在台灣是英國"原價乘以二",而如果是員工則是可以拿到滿不錯的折扣。


我當時曾經看過,一件英國當地原價大約是4000台幣,在台灣的百貨公司專櫃開價是7000以上。如果你是拿員工價等於是2000,再賣到台灣,都可以直接翻好幾倍賺。



第二關: 折衣服


介紹完工作內容之後,他們會在你面前,隨意放五件衣服或是褲子,接著要你在規定的時間之內折好。這部分每個人拿到的款式都不同,但一定會是參雜長袖、短袖、長褲、短褲,甚至有些是牛仔褲、短褲、襯衫、棉帽T、T-shirt......等等,反正就是會讓你那五六件商品,是非常不一樣款式與材質。考驗你如何在短時間之內,折好各種不同樣式的商品。


其實,這個就是在訓練你在更衣室職位或是巡視賣場的工作能力,新人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折衣服,面對服飾零售業,永遠做不完的事情就是把客人弄亂櫃上的商品整理好。而在更衣室的職位,就是要在最短時間之內,把客人換完不要的商品,各種男裝女裝上衣褲子......等等,折好並歸類,讓其他同事可以很快的將更衣室區的商品放回賣場。


時間到之後,主考官就會簡略一個一個的評比大家折的如何,其實大部分的人,其實都折的亂七八糟,如果折的好,就會特別詢問是否過去有相關的工作經驗。



第三關: 小組討論



主考官會隨意把現場的面試者分組,每四人一組,總共三大組。同時,會給一個主題要大家小組討論。此次的共同討論主題是,"聖誕節檔期廣告",需要每一組討論針對即將到來的聖誕節,該以怎樣的內容去呈現一個聖誕節廣告。在英國,聖誕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,重要程度大概就等於我們台灣的新年一樣。每個公司品牌都會推出各自的"聖誕節形象廣告"。聖誕節檔期並不是要營造促銷,而是去呈現各自品牌形象,以提升顧客選擇其做為禮物送人。


主管在講完題目之後,也會稍微做一個簡短介紹,大概給出一個可以討論的方向。因為這種小組隨機分配,如果給的題目太分散,會讓大家思考邏輯都很不同,很難以在短時間之內,有一個共識答案出來。


第四關: 戲劇呈現 (Role Play)


每一小組大約會有20分鐘左右的時間做討論,以及在很短的時間之內,把討論的內容用一段小表演呈現。主管都會在每一組之間輪流插入,一方面是在旁邊看每個應徵者對答表現,一方面也是去凝結每一小組之間是否需要溝通協調的地方,有時候會給予一些小提示。這一關考試,對我最大的考驗是去聽懂其他人講的英文,除了自己本身英文聽力不是很厲害,再加上其他人講著各種腔調,常常我都覺得他們講的是英文嗎? 覺得跟西班牙文或是葡萄牙文的發音滿像的。

每一組輪流呈現各自關於聖誕節檔期的一個短劇,其實每一組都很短,大概就是大家輪流講個幾句話,同時,大家也都會應用剛剛所發下來考你怎麼折衣服的那些品牌服裝,融合在各自的戲劇呈現當中。


在第三關以及第四關,考核的重要目的是看每個人在與不同人的語言溝通技巧,觀察每個人在群體之中的融合性,還有每個人對於品牌的熟悉了解程度,最重要是看每個人的人格特質。

第五關: 個別面試


在全部的組別都表演完之後,會再次重新分組,這次除了類似主考官的主管之外,其他在旁邊的人員也會加入,他們會分配面試的人數之後,一個一個得叫到旁邊去做個別面試。每一個面試者,他們手中都會有一份類似評分表的單子,最基本就是從自我介紹開始,以及詢問應徵的理由。在你回答的時候,同時他們也會寫下一些關於你的分數。

我自己就主要描述我自己過去相關服務業經驗,以及就我自己的優勢是在中文的這方面去做加強。比較去強調在攝政街旗艦店,會有來自各國的觀光客,講中文的客人近幾年逐漸上升,我的中文能力可以幫忙服務講中文的客人,而且也提到這個品牌在亞洲很熱門,所以會有滿多亞洲客人來購買,我可以去做一個顧客服務與推薦。

當每一個人都個別面試對談完之後,也度過了這五關的考驗,主考官會簡短做個收尾,以及讓大家問問題。最多人問的問題都是關於薪資,以及哪時候會公告入取結果。

整個面試時間大概兩個小時。雖然面試完之後,覺得自己應該不會拿到這個工作,但也為自己在倫敦生活經驗,有了一個滿特別經歷。

其他,我還面試過來自日本的平價品牌,最多亞洲店員是在牛津街與攝政街這三間店,那我自己是去面試東邊商場Westfield裡面的分店。當初,也是透過這個品牌的官網,上傳我自己的履歷,之後就接到分店主管打來詢問是否有時間去面試。

當天面試,是一個當日分店負責人來幫我們面試。面試的地點就在分店裡面的一個小空間,當天面試總共有四位,面試官會依照一些問題來問每個人。共同問題就是各自自我介紹,以及為什麼要來面試,另外還有假設一些顧客服務我們會怎麼做。面試官在每個人回答的時候,都會快速的記下每個人回答的重點,然後再用每個人的回答去問一些其他問題。同時,也會根據我們當天帶去的CV,從我們各自的CV去問一些上面的經驗。




以上,就是一些我在倫敦初期找工作的一些經驗。









 






 

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分享,也歡迎到臉書 Mr. Rabbit 歐洲行旅 幫我按個讚支持,非常感謝








256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